首页  机构职能  工作动态  纪律教育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警钟长鸣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广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一寸不让

2016年06月17日 11:14  来源:  点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6-06-16 15:50:03 浏览次数:162

今年1月至4月,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948件,同比增长37.1%;结案3805件,同比增长58.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44人,同比增长59.7%。其中,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2240人,给予党纪政纪重处分1318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186人,分别占处分人数的59.8%、35.2%、5.0%。

广东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抓早抓小,管住“大多数”,又严惩腐败,管住“关键少数”,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广东省印发《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建立抓早抓小机制提出具体要求。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谈话提醒53890人次,其中省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236人次。

在管住全体党员的同时,广东省纪委还坚持突出管住“关键少数”。“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不是对严重违纪轻处分,更不是把涉嫌违法问题当作违纪来处理,而是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动辄则咎、一寸不让。”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1月至4月,广东省纪委立案查处厅级干部35人,涉及在职现任党政一把手11人。

为掌握“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广东通过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制定了《关于落实巡视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广东推进巡视全覆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本年度接下来的两轮巡视中,广东将完成对60多个省直单位的巡视。同时,广东还建立了巡视组考评制度,把发现问题线索的成案率作为考评的重要标准,强化巡视组争先创优意识。2015年,根据巡视移交的线索,省纪委立案查处厅级干部62人。

广东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查“四风”问题,落实“四种形态”。在认真研究分析巡视信访反馈问题和民俗风气特点后,广东明确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发放津补贴三类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去年,查办了汕尾市和省地税局领导干部等2起收受红包礼金案件。对极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坚决立案审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去年分别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违法的茂名、肇庆两名处级干部移交司法处理。当前,面对躲起来的“四风”问题,广东省纪委逐步建立与巡视、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定期沟通机制,充分发挥作风举报网、暗访的利剑作用,以组合拳方式纠治隐藏的“四风”,形成监督合力。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个,处理39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4人,其中涉及10名省管干部。

广东还重视群众呼声,在坚决惩治“蝇贪”时运用好“四种形态”。去年4月,广东省纪委启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活动,要求县乡纪委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查处农村基层违纪案件108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685人。同时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全省谈话提醒基层党员干部53370人次,在受到责任追究的2648名基层党员干部中,轻处分1352人,占51.1%,重处分1003人,占37.9%,移送司法机关158人,占6.0%。

上一篇文章:中央纪委通报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 下一篇文章:精神上“缺钙”,导致他人生“折断”——株洲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纪检室(审计工作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邮编:51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