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能  工作动态  纪律教育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警钟长鸣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文章推荐>>正文

顾远山:以“零容忍”态度严防“四风”反弹

2016年04月29日 09:58  来源:  点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次点名道姓集中通报16起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查处“四风”问题的力度可不小。在“五一”、端午假期临近的当口,再一次敲响了正风肃纪的警钟。

赴外地调研期间违规参观旅游、组织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从通报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

透过这些典型案件,有两点尤其值得注意。一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依然树倒根存,以各种方式潜滋暗长,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容易越过底线、破纪违规。二是一些领导干部要么自己立身不正,带头违纪违规,要么主体责任不落实,对歪风邪气视而不见,甚至纵容下属违纪,对本单位发生的“四风”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鉴于此,作风建设的常抓不懈,就必须既抓“全员”,又抓“关键少数”。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这是强化纪律意识的一次重要契机。通过学习党章党规,通过正反典型、案例警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做到远离“禁区”、不踩“红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不仅要管好自己、以身作则,更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正把党纪党规放在心上、严在管理上,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凡是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符的事情都要敢于说“不”、决不姑息,这样才能树标杆、正风气,防止“四风”乘虚而入。

这些典型案件值得各地各部门引以为戒。每逢假期,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候。在高压态势下,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老问题,会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打着“工作需要”“考察调研”等旗号继续存在,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既需要打好“预防针”,尽早教育提醒,明确纪律要求,绷紧头脑里的党纪之弦;又需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表明“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才能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让遵规守纪、正风肃纪成为常态、形成习惯。(顾远山)

上一篇文章:广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一寸不让 下一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七、打铁还需自身硬——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纪检室(审计工作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邮编:51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