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能  工作动态  纪律教育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警钟长鸣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廉洁广东行】广东前三批高校巡察共梳理问题线索170多条今年4月初定巡察广州美院、嘉应学院

2016年04月29日 09:46  来源:  点击:[]

南粤清风网记者 粤清

广东省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干部队伍庞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繁重,仅靠省委巡视组的力量短时间内难以做到巡视全覆盖。根据省委胡春华书记的指示,省委教育工委迅速行动,于2014年11月出台《广东省高校巡查(察)工作暂行办法》,并同时开展首批高校巡察工作。

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阙定胜说:“省委教育工委巡察是省委巡视的重要补充,高校巡察的对象是教育厅主管公办高校,对一些市属高校省委教育工委也根据需要列入巡察范围。”

据了解,省委教育工委目前已巡察9所教育厅主管公办高校。其中,于2014年11月下旬-12月下旬分别对岭南师范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开展首批巡察工作;2015年上半年共组建4个巡察组,于5-6月份对东莞理工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开展了巡察;2015年下半年共组建2个巡察组,于11-12月对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开展巡察。

在“发现问题”上发力 多措并举让群众敢讲真话

在高校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省委教育工委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在“发现问题”上发力。

在巡察之前,各巡察组便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掌握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同时关注网络舆情,多渠道了解被巡视高校的信息。做到带着问题,有备而去。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采取多项举措,鼓励群众实名举报,保护好当事群众。具体做法包括发布巡察工作公告,召开班子见面会、巡察动员会、校园媒体等途径宣传巡察工作,让高校师生了解巡察工作、理解巡察工作、支持巡察工作;增加自主约谈、随机约谈人数,多在一线师生中听情况,特别是“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加强巡察保密工作,包括对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纪律教育,在设置举报箱时不得在监控设备范围内等。如此一来,广大群众便放心说话,敢讲真话,反映真情。

前三批巡察梳理问题线索170多条 存五方面共性问题

据介绍,省委教育工委前三批巡察合计梳理问题线索170多条。从巡察结果来看,目前高校存在五个方面的共性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还有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方面和作风方面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突出;在干部选拔、人事管理方面程序不够规范,有失公平公正;在财务管理、

上一篇文章:广东各地多措并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 下一篇文章:省纪委通报5起违规吃喝、收礼等典型问题强调坚决防止“节日病”反弹回潮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纪检室(审计工作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邮编:51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