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能  工作动态  纪律教育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警钟长鸣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广东各地多措并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

2016年04月29日 09:53  来源:  点击:[]

来源:南粤清风网

去年8月初,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目前,广东各地通过完善监督制度等多种方式,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

完善“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

潮州市湘桥区以完善“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为抓手,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4名市管干部、77名正科职干部和62名组工干部提交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对今年新提拔任用的23名区管干部的家属和所在社区发放《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家属和群众意见。同时,该区纪委注重传导压力动力,对镇级纪委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及时给予支持。湘桥区意溪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制度,要求领导干部每半年向组织报告一次个人“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要求如有操办婚丧嫁娶、买卖私房、子女招工等个人重大事项应一事一报;铁铺镇加强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相互监督,构筑防变的“隔离带”。

韶关市始兴县遵循法治、实用原则,依据现有制度规定,将省党廉办试点工作提出的13个工作要点,整合提炼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谈心谈话制度》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个制度,既将上级工作要求融合,又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细化量化。

强化监管 组织开展明察暗访

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去年共组织明察暗访3次,到区镇各服务窗口、餐厅、娱乐场所等检查有无违反规定公款吃喝、乱发钱物、节庆送礼、公车私用等方面问题;组织对各镇、各单位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3次,抽查各镇财政部门报销的各种票据,纠正、整改违反规定的行为。

潮州市湘桥区强化专门监管,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场所,集中精干力量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开展明察暗访,仅今年春节期间就对辖区内景点开展了3轮专项行动。同时加强与组织、公安、检察等部门协作联动,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列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任务之中,今年以来通过排查活动已发现3宗党员干部违反“八小时以外”规定的相关线索。

多举措助力“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

梅州兴宁市结合当地人文厚重的特点,从舆论引导、节庆倡导、文化传承入手,发掘和弘扬良好家风,加强作风建设厚植根基,以淳正家风助力“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该市以广播电视、兴宁政务信息网站、《今日兴宁》报、互动兴宁等媒介,开辟了《兴宁优良家风巡礼》、《家风大家谈》、《美丽兴宁》等栏目,加强舆论引导。采用家规家训、十大古民居堂联、本地名人故事等题材,大力宣传勤俭、孝顺、清廉、励志、自立、仁厚等传统家风元素,弘扬正能量。紧盯春节元宵“赏灯”节点,防“四风”反弹回潮。该市通过印发廉洁过节相关通知、播放电视专题片、发送廉政短信、倡导书等形式,积极倡导公序良俗、节俭过节的良好社会风气。

今年以来,梅州市大埔县发挥家庭监督作用,运用县镇村三级妇联组织网络和妇女网、QQ群等平台,向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倡议书,动员家属争当“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洁防线;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承诺学习廉洁自律党纪法规,执行廉洁自律规定,通过“约法三章”形式增强“家庭助廉”的约束力;组织领导干部与家属召开话廉座谈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属交流心声等环节,让家属认识当好宣传员、守门员和监督员重要意义,使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受到家庭监督。

探索监督新形式 建监督志愿者队伍

为探索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新形式,提升监督成效,珠海市斗门区党廉办会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深入各社区、居委会开展调研,发动全区群众投入到廉政监督志愿者队伍中。同时,对申请人员严格把关审核,将思想觉悟高、政治意识强、沟通能力好的纳入斗门区廉政监督志愿者队伍。对廉政监督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并向志愿者代表颁发“斗门区廉政监督志愿者”队旗及监督证件,让廉政监督志愿者“持证上岗”。在发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八小时以外”违反社会道德、组织纪律等问题时,廉政监督志愿者可将有关情况发送到“廉洁斗门”微信公众平台,由区党廉办及时交由区纪委监察局调查核实。

韶关南雄市建立了居住地社会监督点,聘请了10名政治素质好、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离退休老干部为“八小时以外”业余监督员,在居住地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情况。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批评和建议,加强与业余监督员的联系,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上一篇文章:精神上“缺钙”,导致他人生“折断”——株洲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下一篇文章:【廉洁广东行】广东前三批高校巡察共梳理问题线索170多条今年4月初定巡察广州美院、嘉应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纪检室(审计工作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邮编:510640